企管人的斜槓人生 / 兩岸企業經營之道、企管系畢業生走到頂尖科技董事長之路

2022-03-04

各位學長姐大家好:

【文/企碩二蔡佳穎】

   臻鼎科技集團沈慶芳董事長受高孔廉講座教授之邀,於225日蒞臨本系由王昱凱主任及阮金祥教授主持之「兩岸財經專題」課程,以「企管人的斜槓人生/兩岸企業經營之道、企管系畢業生走到頂尖科技董事長之路」為演講主題,和同學們分享企管人的斜槓人生。沈董事長首先分享一句名言「人生有個準則必須落實」!他秉持著他腳踏實地的性格慢慢改變他的人生,並鼓勵同學們不應該自我設限、預設立場,要多去看看,因為人生掌握在自己的手上。而後介紹他的經歷,他先是進入中國輸出入銀行工作,該銀行的會計制度更是沈蕫編寫的!在證券業從事資本市場操作,爾後被請去擔任理想大地第一任總經理,之後則在鴻家軍旗下的鴻揚創投擔任投資長,正式進入鴻家軍體系。

 

 

  沈蕫有今日的成就來自於他的自律,他對於自己上學、上班從來不遲到感到引以為傲;除此之外沈蕫分享他以手寫方式所紀錄的17點人生體悟與實踐,他秉持善良、正直,因為相信上天是公平的,及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因此他做事勤奮又踏實、態度堅韌。大家都說「團隊合作」是新鮮人該具備的職場能力之一,沈董也告訴我們要重視團隊的相互補位,你幫他人時就是創造自我價值的時候,懂的活在當下,把此時此刻的自己做到問心無愧。

 

  再來沈蕫分享了他的職場學,現在不少人提離職時是與公司鬧的難堪、不歡而散的結束,沈蕫告訴我們還在公司任職時要忠於老闆、守好本份,不做時好聚好散,不要惡意攻擊公司。身為企管系的學生,成為領導者也是職涯目標之一,沈蕫強調終生學習是必要的,假如不肯學習,憑什麼帶領這個團隊?這句話值得我們去反思,同時他期許自己能做一位第五級領導人。很多成功人士的分享我們或多或少都看過、聽過,沈蕫認為古人道理很多,大家也都知曉,重點在於「你肯不肯做?」

 

  臻鼎科技集團為世界最大PCB(印刷電路板)製造商,旗下尚有鵬鼎控股、禮鼎科技、先豐通訊等子公司,提供全方位電路板系列產品,滿足客戶One Stop Shopping的需求。沈蕫一路秉持三專「專心、專注、專業」經營理念,使臻鼎科技集團營收逐年成長,去年營業額更達1150億,成功打造臻鼎科技集團傳奇的故事,

 

 

  最後由臻鼎科技集團的人資長替大家做總結,分享臻鼎人的成功方程式:「福份*智慧*健康=成就感+所得」,福份意指幫助別人種下自己的福田,而智慧意指當你面臨挑戰時會不會想辦法克服?這個方程式最為有趣的是它的計算方式為乘法,若其中一個是0,那就是Nothing。沈蕫也送給大家一句話為這場演講劃下漂亮的結尾:「我可以,你們就可以!」

 

▼(左起)阮金祥教授、臻鼎科技集團沈慶芳董事長、高孔廉講座教授、王昱凱主任合影,由高講座教授致贈感謝狀。

(左起)阮金祥教授、臻鼎科技集團沈慶芳董事長、高孔廉講座教授、王昱凱主任合影,由高講座教授致贈感謝狀。

 

▼臻鼎科技集團沈慶芳董事長至東吳企管進行專題演講

臻鼎科技集團沈慶芳董事長至東吳企管進行專題演講

 

▼(左起)臻鼎科技集團沈慶芳董事長、王昱凱主任合影,由王主任致贈紀念品

 

(左起)臻鼎科技集團沈慶芳董事長、王昱凱主任合影,由王主任致贈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