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國際貿易新局之因應

  • Time to read less than 1 minute

                                   【文/經濟四賴宜萱 圖/國貿四趙翊君

  本次基金會於12/9主辦的「國際貿易新局之因應」講座,非常榮幸邀請到高孔廉講座教授來為我們演講,從高朋滿座的講座現場看得出高老師的魅力依舊,吸引了許多系友們絡繹不絕爭相報名,學長姊們也表示相當懷念高老師從前的教導。

 

  在中美貿易戰、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國際貿易的狀態以及經濟型態都有著很大的轉變,而台灣要如何因應整體情勢的變化呢?高老師與來賓、同學分析現今國際經貿情勢、供應鏈狀況,以及在此情況下的台灣應對之道。

 

  近年來,隨著2017年川普上任,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廢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改簽《美加墨貿易協定》(USMCA),讓國際貿易從以往的多邊貿易,慢慢轉變為單邊主義或雙邊談判。除此之外,美國也對中國課徵高關稅,讓雙方的貿易關係變得越來越緊繃,其一連串的政策,是為了保障美國企業以及其世界強權的地位。高孔廉講座教授提到,在中美貿易戰裡,美國最關切的議題包含網路商業機密、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以及中國對內部企業的補貼等,尤其是中國對於本土企業的補貼,使得外來廠商無法公平競爭,有不公平競爭的疑慮,這也是中美一直無法達成共識的部分。

 

   新冠肺炎的疫情,對於實質經濟影響甚大,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透過大量印鈔的方式來振興疫情下的經濟,卻使得全球金流增加、市場熱錢過多,多數拿去投資房地產與股市,造成房價與股價的飆升,實體的經濟已經與貨幣經濟脫節。而疫情的惡化,也加劇全球供應鏈型態轉變,從原本的長供應鏈變成短供應鏈、在地化的供應,改變全球的貿易現況。

 

  高孔廉教授表示,許多廠商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已將廠房從中國移轉到他國,但仍有些廠商加大對中國的投資,準備進軍中國市場。反觀台灣企業對中國的投資件數呈現遞減,但投資總規模卻不斷加大,顯示大型的企業有更多的資本進行談判,以獲取較好的市場與機會。高教授還提及,台灣中小型企業,若想要進軍大陸市場,需要有特色,才有機會在快飽和的市場下,搶到商機,做出屬於自己的品牌。

 

   國際情勢瞬息萬變,在疫情與政經情勢不穩定的狀況下,高教授說明台灣的因應策略,像是大型企業應該在中美兩國市場中取得平衡、專注創新技術研發、開拓歐洲與非洲市場等。透過一系列的分析與建議,讓聽眾瞭解到現今的國際情勢,及各產業面對疫情可以如何規劃,以尋找經濟的新出口。

 

▼高孔廉講座教授神采奕奕,用心與學生們分析國際情勢

高孔廉講座教授神采奕奕,用心與學生們分析國際情勢

 

▼系友及碩專班學生積極發問、互動踴躍

系友及碩專班學生積極發問、互動踴躍

 

▼系友們踴躍報名講座,現場座無虛席

系友們踴躍報名講座,現場座無虛席
各文章類型
最新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