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管人故事】東吳企管學士班101級 李振北學長

李振北學長(日101級)

 

傑出事蹟: 

 

👉永訊智庫創辦人暨執行長

 

  李振北學長於108年創立永訊智庫股份有限公司擔任執行長一職,致力於協助企業善盡環境與社會責任以貢獻社會。學長回想促使自己走向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企業社會責任)領域的契機其實是在大學時期修習「綠色科學與永續發展學程」進而發掘了此方面的興趣。以此為啟蒙,畢業後持續朝向相關領域發展,但是從中發現當時作為社會新鮮人的自己擁有熱情,卻沒有足夠的專業能力與實務經驗,於是在做中學、錯中學,除了上班時間邊做邊學,更把握假日及下班後的時間學習程式語言、參加相關交流會提升自己的能力與結交相關領域的人脈,利用了五年時間不間斷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而不間斷的善用時間充實自我學習的秘訣為何,學長直說「確立目標」是首要。

 

    談到「促使學長創業的動機為何?」學長先是分享了一個全球議題,說到全世界都有氣候變遷問題,影響主因在於碳的排放量,而導致碳排放過量的原因則在於企業在營運過程中排放大量溫室氣體,並提及即便每人做到在家隨關燈節能減碳,累積出來的減碳成效可能還抵不過一間大型企業5%的碳排放量。這個議題促使學長產生了想使用SMS永續管理系統(Sustainability Management System),幫助不只一家企業,十家、百家、甚至一千家做到減碳的效果這個想法,進而決定要為了做「更大的事情」而創立「永訊智庫」。公司創立一年多至今,學長表示依舊時常會遇到各式挑戰,舉例來說,因永訊智庫主要是以B2B為市場,因此當在與顧客公司接觸時,難免會遇到因學長年紀較輕而不被信任或遭能力質疑的情況發生;又當新創公司在與上市櫃公司接洽時,也會出現因地位落差而產生的種種障礙。而當遇到這些各式各樣的挑戰時,要如何展現自己的專業以說服客戶並讓對方公司信服,就是關鍵所在。

 

        雖然工作上充滿各種挑戰,不過學長也說到當一間公司原先不瞭解CSR,也不關心環境社會問題,但是經過他們的輔導、協助而有所改善,看到顧客改變以及對社會有所貢獻,就是他工作上成就、快樂之所在。此外,當自己公司的產品正式上線,並且開始有了顧客、產生使用人數,也是他的動力來源。

 

  振北學長也特別鼓勵學弟妹們善用現今豐富的資源與發達的網路去學習新知識與技能,培養一至兩個本科系以外的專業技能,使自己成為一位跨領域的人才。而對於想踏入CSR相關領域的建議則是多運用在校資源學習程式語言、企劃與簡報能力、創意行銷及品牌經營相關課程、常參加非營利組織的活動(例如:志工活動)來培養自己關心社會與環境的興趣,並要對於「自己的工作是有影響力」有所認知。至於未來有計畫想要創業的學弟妹們趁則要好好把握現在,善用學校資源(例如:創創基地)或是與老師們計畫合作,為自己的職涯鋪路。

 

   對於師長與前輩的讚賞,振北學長謙虛的表示目前的自已還不算成功,只是趁著年輕、還有失敗的本錢時勇敢的嘗試,學長表示自己沒有什麼深厚的經驗談能授予學弟妹,僅能分享自己的一些淺見。學長如此年輕就能創立一番事業卻仍秉持著謙卑的態度著實令人敬佩不已,學長的處世風範相當值得學弟妹效仿。

 

▼永訊智庫創辦人兼執行長李振北學長          (圖/經濟日報)

永訊智庫創辦人兼執行長李振北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