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2015 SUBA-ALRT國際會議

  • Time to read less than 1 minute

文/謝孟珊(106級)、圖/廖佳晏(105級)

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於2015年8月31日至9月1日舉辦全球經濟整合與互聯發展國際會議暨亞洲物流圓桌論壇--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Global Integration of Economies and Connectivity Development” in collaboration with Asian Logistics Round Table (SUBA-ALRT) 之國際研討會。本次活動之目的為匯聚海運物流及區域經濟相關研究能量,藉由邀請國內外在海運物流及區域經濟的學者與領域專家,增進產業界與各級學術研究單位的交流。今年的與會者來自世界各地多達百位的運輸、物流、航運等相關學者。會議共同主辦單位也包括韓國中央大學、國立海洋大學航運管理學系、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航運管理系、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航運管理系。本次會議所發表論文中擇優推薦於國際知名SSCI期刊發表,包括4份SSCI國際期刊與一份KCI國際期刊,顯示本次研討會之高品質與高學術貢獻成果。

本次會議由東吳企管66級B班系友台灣國際造船賴杉桂董事長做開幕致詞,接著以專題演講與分場會議兩種方式進行。專題演講共三個主題,分別邀請Chandra Lalwani教授主講Sustainability in Maritime Transport、中國社會科學院沈銘輝博士主講China’s FTA Policy in Regionalism – Status and Prospect,以及洋基通運股份有限公司(DHL)朱耀杰總經理主講Delivering Tomorrow -- Towards Sustainable Logistics,顯示這次研討會重視產、官、學三個相異角度的觀點,透過不同主題之專題演講,帶給與會者不同面向的思維,期待可以激盪出更多層面的後續研究火花。

分場會議類型主要包含下列三個部分: 1.論文全文報告、 2.特定產業報告、 3.趨勢研究報告,由各界學者、政府機關首長與業界人士相互交流,針對區域經濟對於港埠與相關海運物流產業領域之最新研究方法和應用進行討論,提供不同研究主題的激發與連結。藉由一系列研究成果的發表討論,以引進全球經濟整合與港埠互聯發展之最新研究,以及如何應用的議題與趨勢,落實國際學術交流的目的,作為未來研究廣度與深度之參考,奠定後續交流的基礎。

 本屆亞洲物流圓桌論壇(ALRT)共74篇論文審核通過,94位國內外學者共襄盛舉,其中多達50位為外籍學者。由發表論文可以看出,海運物流及港口連結在促進區域經濟發展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航運和港口作業有助於生產和全球航運的規模經濟。世界經濟發展與航運及港口活動的效率和品質關係緊密。運輸系統包括港口為節點和運輸服務,通過各種運輸方式的節點連接起來。為了加強航運和港口業務的可持續發展,採用綠色運輸作業是勢在必行,以減少負外部性並提高運行效率。

此外,港口係運輸系統的心臟,其顯著的作用為各種運輸方式之間的接口,以提高腹地的連接性。航運和港口連接涉及到界面的優化和港口及其腹地之間的連結。航運和港口連結的核心領域包括協調運輸經營的、主要參與者運輸鏈之間的溝通、分享在交通領域的最佳實踐、與腹地的連結、持續的流程改進、以及創新的商業模式發展航運和港口業務。

本次SUBA--ALRT國際研討會不但增加國內外之學術交流、更提升台灣於國際間的能見度,對此東吳企管深感榮幸得以籌辦,並期望此次研討會所得對於未來學術界及產業發揮正向影響。

台灣國際造船賴杉桂董事長(東吳企管66B)致詞

▲台灣國際造船賴杉桂董事長(東吳企管66B)致詞

洋基通運股份有限公司(DHL)朱耀杰總經理進行專題演講

▲洋基通運股份有限公司(DHL)朱耀杰總經理進行專題演講

本次研討會與會者合影

▲本次研討會與會者合影

分場與會者與與報告者於問答時間互動熱絡

▲分場與會者與與報告者於問答時間互動熱絡

晚宴開場表演

▲晚宴開場表演

本屆研討會最佳論文”Modelling Risk Based Cost Analysis of Port Adaptation Measures to Climate Change”

▲本屆研討會最佳論文”Modelling Risk Based Cost Analysis of Port Adaptation Measures to Climate Change”

閉幕合影

▲閉幕合影

各文章類型
系上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