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東吳企管第四屆商業菁英領航營

  • Time to read less than 1 minute

文、圖/吳㚸穎(106級)

商業菁英領航營主要是由企管系大二學生籌辦的高中生營隊,招募一群充滿活力的企管系大一學生,並由大三、大四學生擔任課程指導,用心籌備4個月給高中生參加的暑期活動,讓更多高中生認識東吳企管。

今年領航營的活動以「環遊世界大富翁」作為營隊包裝,設計了一系列的闖關遊戲和晚會,使高中生們身歷其境。領航營課程是以「設計思考」為核心,貫穿四天的課程,使高中生更能融入課程主題且吸收這套方法。「設計思考」透過「體」、「煉」、「創」、「塑」、「試」五個步驟深入探討問題解決的方法,並從中找出改善的方案。

7月8日,感謝老天爺賜給我們一個好天氣,一掃前幾天新聞播報可能有颱風在這幾天侵襲台灣的煩惱,隊輔們繼續如火如荼的練習營舞、布置場地,準備在下午1點半迎接來自全國各地高中的64位學員。

為期4天3夜的營隊由系主任胡凱傑主任為我們致詞開幕,歡迎來自各地的高中生。接著由營隊指導老師吳吉政老師介紹東吳企管的師資陣容和學系特色。開幕式的氣氛最高點就是在16位服務員跳著自己編的營舞,個個熱情有朝氣地喊著口號,所有的學員們沒有一個不被現場的氣氛感動。下午的大地遊戲闖關,學員們透過團隊合作突破各種關卡,也讓原本互不相識的隊員們拉近了距離,認識不到3個小時的他們,已經可以打成一片了。

第二天,領航營準備了一場華麗的社交晚會,讓大家打扮的優雅高貴如紳士淑女,在一開始安排了「華爾滋」的舞步教學,雖然舞步稍為複雜,但是大家都很專注的練習,透過社交舞讓高中生學習與他人交際互動,使不同小隊的高中生也能認識更多人。另外,我們設計了一場有趣的競賽,如同在Casino裡與人一較高下,即使手上籌碼的面值並不會兌換成金錢,但大家沉浸在遊戲的歡樂聲持續了整個晚上不曾間斷。

在營期第三天,遇上了昌鴻颱風侵襲台灣,導致停課一天。雖然外面的細雨不斷,領航營的室內課程與活動不受風雨影響。熱情不是颱風可輕易吹熄!學員們在上了一整天的課程後,體驗了我們精心策劃的營火晚會,也將我們準備了4個月的表演搬上舞台。精彩的開場舞表演,瞬間將現場氣氛沸騰到最高點,中場的戲劇表演也是效果十足,將所有人逗得捧腹大笑。另外,在最後一個晚上的晚會尾聲,我們準備了傳情小卡,讓所有服務員和學員們可以藉由卡片表達自己的內心話,透過這個機會,讓所有人感受到彼此的心意。

到了最後一天,各組學員們以4天的設計思考課程為主軸,設計出獨一無二的作品,並上台個案發表,向評審老師解釋設計理念,最後再由指導老師給予各組評價及建議。在結業式時受獎,老師們給予優秀的學員們肯定。

在結業式結束後,各個小隊學員和隊輔們席地而坐圍成圈。在這即將離別的時刻,每個人都依依不捨,許多人的淚水都在眼眶打轉。但這不是結束,能在這裡相遇是難得的緣分,總有一天一定會在見面的。期許所有參與營隊的學員們能將這幾天所學習到的知識完全吸收,在未來有更傑出的表現,也永遠記得2015的暑假,他們在東吳企管商業菁英領航營的美好回憶。

從學員們給予的回饋中,都讓我們每個工作人員更加確定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像是第一小隊的一個有些內向的小隊員林毅豐在小卡上寫著:「一切4天3夜完美的結束了!學到很多 ,也很開心!隊輔們都超認真的帶活動,雖然你們感覺超忙的,也很辛苦。每個小隊員都很團結喔!感謝主 讓我遇到這一切。」另一個第八小隊的郭昱萱學員說到:「就算有三個颱風,也阻止不了我們!雖然我們這一隊的成績不是很優,但我們每個人還是超棒的。感謝所有隊輔熬夜的準備,希望第八小隊快再約出來見面!」

而身為服務員的江蕙珊(107級)同學則是感到十分疲憊,但卻心滿意足地寫著:「四天三夜的營隊結束了!第一次帶營隊都有難免的緊張,不管是演戲跳舞都花了好多心思,就為了那三十幾分鐘。非常開心認識一群非常瘋狂的同伴們還有非常乖又可愛的高中生。這四天真的又累又充實,終於回到熟悉的家,我暑假真正要來了!」

第五屆的商業菁英領航營隨著時間的推進也即將著手籌備,預計在105年2月開始招生、4月開始報名,期望領航營能在每一年累積的籌辦經驗下日益進步,也邀請系友一同關注營隊的粉絲專頁:「東吳企管商業菁英領航營」(https://www.facebook.com/SUBA.BizElite/),引薦更多優秀學子與我們共襄盛舉。

【活動】東吳企管第四屆商業菁英領航營

各文章類型
系上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