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Happy Hour教師同樂會

  • Time to read less than 1 minute

文、圖/計澺臻(107級)

東吳企管於2016年11月30日在哲名講堂舉辦「Happy Hour教師同樂會」,本次Happy Hour的主題為「如何運用說話方式來規劃課程」。邀請教師們一同認識說話藝術之妙,並探尋改善教學品質方法,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與對課程的理解程度。由劉開國系友(碩專12)返回母系演說「表達能力與教學技巧」,為Happy Hour帶來不同以往的歡樂氣息。

系上教師平時多忙於準備授課、指導研究和教學等事務,能放鬆的時間可謂少之又少。Happy Hour是系上每學期為老師舉辦的教師同樂會,讓師長們在輕鬆的氣氛下,相互切磋交流學術知識及教學技巧,進而提高教學品質。本次Happy Hour的主題更是與舉辦宗旨交相輝映,當天講師與老師們之間的討論熱絡不已。

劉開國學長在廣播和電視界從事製作數位內容有三十多年豐富經驗。從錄音師起家的開國學長,對於聲音及說話之道更是鑽研有加,當天便與系上老師們分享許多口語表達技巧。開國學長提到,不論是文字或是說話,我們都會不自覺地用當下的情緒、自身的主觀認知和過去的經驗,解釋一段文字或一句話的內容;好比改編自小說的電影,有些人認為精采絕倫,也有另一派說法為倒人胃口。因此,建構一段談話而至規劃一套課程,都需要先了解目標聽眾的特性與需求,加以評斷所應採行的說話方法。

開國學長表示,談話或授課的目的通常都很單純,而我們能用的工具─也就是說話方式,卻是非常多樣:音調高低、音量大小、語氣柔硬、節奏快慢或字詞選擇等,都是我們的選擇;舉例來說,如果教師的目的是讓學生更加專注聽講,在授課過程插入一段空白則是有效的方法。學長分享道,規劃課程就像寫一齣劇本,不僅起承轉合很重要,讓觀眾有吸收與獲得更是重要。

在演講結束後,在座的老師們也相互分享聽講心得,關心彼此的生活與教學情形,當天Happy Hour教師同樂會也在溫馨與熱絡的氣氛下圓滿落幕。

Happy Hour教師同樂會邀請劉開國學長(碩專11)演講 ▲Happy Hour教師同樂會邀請劉開國學長(碩專11)演講 

胡凱傑主任致贈劉開國學長感謝旗幟▲胡凱傑主任致贈劉開國學長感謝旗幟

Happy Hour教師同樂會大合照▲Happy Hour教師同樂會大合照

各文章類型
系上大小事